敦煌学院——王治和院长寄语

发布者:夏航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223



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于2014年经甘肃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是西北师范大学和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办的具有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校属二级学院。9年来,学院依托西北师范大学的优质学科资源和敦煌文化资源,着眼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特色化、国际化、精品化为目标,开展具有敦煌文化特色的高等教育教学。

目前,学院开设美术学、舞蹈表演、动画、旅游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敦煌艺术课程体系相对完整、课程资源丰富,特色鲜明。学院精心打造了《敦煌舞》《敦煌壁画临摹》《敦煌彩塑》《敦煌泥板画》等精品课程。美术学和动画专业敦煌艺术特色突出,在台湾、澳门及内地举办大型展览20余次,观众累计30余万人,掀起了敦煌艺术热潮;舞蹈表演专业敦煌乐舞特色突出,参演《丝路花雨》《又见敦煌》《乐动敦煌》等演出近400场,成为省、市重要集会与节庆演出的骨干力量;旅游管理专业200多名校友活跃在西北地区文化旅游行业里,大部分已成为文旅行业的优秀策划者、组织者和研学导师。

“传承敦煌文化,传播中国声音”是敦煌学院的使命,学院立足于历史与未来的视野和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厚人文科学素养、精深专业知识、高尚艺术心性、丰富人文情怀和宽阔国际视野的敦煌文化传承传播者和创新创造者。

人类敦煌,心向往之。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在千年莫高欢迎你加入,让我们一起传承弘扬敦煌艺术的历史精髓,探索创造敦煌文化的美好明天,成为当之无愧的敦煌文化时代“摆渡者”。